行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村干部干起直播“新农活”
日期:2023-05-17    来源:海南日报  
  两块反光板、一部直播手机,成为海口美兰区三江镇眼镜塘村村干部挥洒汗水的舞台。
  “欢迎朋友们来到直播间,我左手边是一棵金芯百合竹,高1.6米,植物造型都很简约……”近日,在眼镜塘村种植基地大棚内,该村报建员罗蓉莉像往常一样用手机开启直播,推介眼镜塘村的金芯百合竹、千年木、黑金刚橡皮树、黄金榕等室内观叶植物,为该村的花卉产业宣传助力。
  眼镜塘村土地资源丰富,主要经济收入以种植业为主。全村300多户村民,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村民家里种植花卉植物。去年,看到客商收购的价格不高,农民收入低,而直播带货又是销售农产品的好途径,眼镜塘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吴小丽、村报建员罗蓉莉、村网格员陆冬怡、村“两委”干部吴淑民一拍即合,组成了电商团队开启直播带货。
  “我们没有师傅,都自学‘偷学’,然后一步步实践出来的。”吴小丽说,从2022年9月着手准备,他们学习直播技巧、植物造型、打包包装、售后服务和寻找货源,于10月2日开始第一期直播。
  经过半年的努力,他们的直播账号已累积了2000多名粉丝,直播间的来客也越来越多,订单也随之增长。
  发展电商货源是主要条件,为了获取充足的货源,眼镜塘村电商团队走村串户,来到田间地头,寻找价优质好的一手货源。
  “光百合竹电商团队就帮我卖了300多棵,让我有了上万块钱的收入!”冯所旭是眼镜塘村的一位种植散户,家里种了300多盆盆景。他被眼镜塘村电商团队的热情与执着感动,成为了电商团队的固定货源合作伙伴。
  对于网络上热销的盆景,电商团队也因为找不到货源而烦恼,经过研究讨论,他们决定尝试种植盆栽和花卉。于是,电商团队利用村委会边上一亩空地,种了约500盆盆栽及花卉。
  随着粉丝订单增长,原有直播间室内空间较小,直播时更换植物展示的时候比较麻烦,已不能满足直播需求,于是电商团队决定将直播间搭建在种植基地里。
  “去年总共卖不到100单,现在一天基本能卖出6单,周末能卖到16单左右,一切在向好发展。”陆冬怡介绍,自开播以来,团队已经卖出近10万元的货品。
“我们很支持他们的直播工作,已经向三江镇政府申请资金,用于支持搭建直播大棚,惠及更多村民。”眼镜塘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李南斌表示,村干部直播带货不仅为农产品销售按下“快捷键”,也为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新思路,“下一步,村里将把直播平台做大做强,吸纳村民加入其中,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做好日常花卉植物管养维护工作,带领村民致富增收。”
记者 刘梦晓 通讯员 王聘钊
《海南日报》(2023年05月17日 第A05版)
 
联系我们|友情链接|加入收藏|设为主页

京公安网备 11010502048576号

京ICP备 17057422号-4

承办单位:北京星和汇科技有限公司     华纳星辰(北京)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东方梅地亚中心A座22层 技术支持:北京金钥匙凯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华纳星辰(北京)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网络文化工作委员会

ICP主体备案号

北京星和汇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支持

承办单位:华纳星辰(北京)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东方梅地亚中心A座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