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
做好网络文明“必答题”,为建设网络强国注入精神力量
日期:2022-07-1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6月底,中央网信办在北京召开全国网络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贺信精神,持续抓好《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贯彻落实,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丰富内容载体,创新方式手段,努力开拓网络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抓住互联网治理的“牛鼻子”,围绕网络强国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实践问题,为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思想道德水平提高,网络文明作为现实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在网络空间的延伸,必将对互联网事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产生重大影响,我们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网络文明建设之路,激浊扬清,向上向善,为网络强国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正能量是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信息流通无国界,网络空间有硝烟,正能量不去占领,负能量就会充斥。当前,饭圈文化、流量至上、低俗直播带货等网络乱象时有发生,网络诈骗、赌博、黄色暴力等违法行为屡见不鲜,令网络风气污浊肮脏,广大网民深受其害。《意见》指出,要加强网络空间生态治理,深入推进“清朗”“净网”系列专项行动,深化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深化公众账号、直播带货、知识问答等领域不文明问题治理,开展互联网领域虚假信息治理。健全网络不文明现象投诉举报机制,动员广大网民积极参与监督,推动网络空间共治共享。只有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加强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的管理,确保互联网可管可控,才能更好净化网络空间和环境,引导广大网民积极投身网络文明建设,勇做网络文明建设的主人公,自觉带头抵制不文明行为在网络滋生蔓延,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
管得住是硬道理。如今,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和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最前沿,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意见》提出要理论武装占领新阵地,文化培育取得新成效,道德建设迈出新步伐,文明素养得到新提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有力舆论支持、良好文化条件。这就要求我们在今后网信工作中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互联网内容建设,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心走实,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汇聚无往不胜、勇敢奋进的强大动力。
联系我们|友情链接|加入收藏|设为主页

京公安网备 11010502048576号

京ICP备 17057422号-4

承办单位:北京星和汇科技有限公司     华纳星辰(北京)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东方梅地亚中心A座22层 技术支持:北京金钥匙凯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华纳星辰(北京)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网络文化工作委员会

ICP主体备案号

北京星和汇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支持

承办单位:华纳星辰(北京)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东方梅地亚中心A座2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