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
弘扬网络空间正能量 构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新格局
日期:2022-08-26    来源:人民网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发展,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极大增强了人类认识世界、了解世界的能力。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目前,我国正处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历史进程之中, 网络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融入人民生活。
经过近年来的高速发展,我国正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阔步迈进。数据显示,我国网民规模、国家顶级域名注册量均为全球第一。互联网发展水平居全球第二。十年间,我国网民规模从5.64亿增长到10.32亿,互联网普及率从42.1%提升到73%。我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正朝着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便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方向加速演进。
网络文明是伴随互联网发展而产生的新的文明形态,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扎实推进网络文明建设,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加充沛,法治保障更加有力,生态环境更加清朗,文明风尚更加彰显,全社会共建共享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让好声音成为最强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络空间主旋律和正能量更加高昂。我国网信部门大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网上正能量内容建设,精心做好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加强和改进网络国际传播工作,有力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
8月19日,中宣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负责人张勇在发布会上表示,全国网信系统统筹网上传播资源、加大优质内容供给,推出“万山磅礴看主峰”“牵妈妈的手”等一大批现象级新媒体作品,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据张勇介绍,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抗击疫情等重大主题,推出“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等一大批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全面展示经济社会各领域建设发展成就,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精神力量。
此外,张勇还表示,我国网信系统加强和改进网络国际传播工作,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推出“中国有约”“打卡中国”等网络国际传播活动,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增强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让中国声音传得更远、传得更广。
张勇指出,下一步将科学把握网络传播规律,不断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阵地,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加强和改进网络国际传播工作,切实增强网上主流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让党的声音始终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国不断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深化网络生态治理,筑牢网络安全屏障,营造安全的网络空间。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网信办、公安部、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等部门持续开展网络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打击各类网络犯罪活动,集中整治网上各类违法和不良信息,重点清理网上对未成年人具有不良影响的负面内容,网络生态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数据显示,“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针对饭圈乱象、互联网账户乱象、网络暴力等突出问题开展了30多项专项整治,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200多亿条,账号近14亿个。出台《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创办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加强网络诚信建设,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8月23日,中央网信办、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这次网暴专项整治行动当中,重点网站平台累计拦截涉攻击谩骂、造谣诋毁等信息6541万余条,处置违法违规的账号7.8万个。在网络水军专项治理行动当中,重点网站平台累计清理网络水军招募引流等信息1627万条,查处违法违规账号528万余个,处置群组、贴吧45万个,形成了有力的震慑。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加充沛,法治保障更加有力,生态环境更加清朗,文明风尚更加彰显,全社会共建共享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记者 乔雪峰
 
联系我们|友情链接|加入收藏|设为主页

京公安网备 11010502048576号

京ICP备 17057422号-4

承办单位:北京星和汇科技有限公司     华纳星辰(北京)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东方梅地亚中心A座22层 技术支持:北京金钥匙凯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华纳星辰(北京)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网络文化工作委员会

ICP主体备案号

北京星和汇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支持

承办单位:华纳星辰(北京)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东方梅地亚中心A座22层